Thursday 8 August 2013

放屁喷油!粪便有油!虚惊一场?我的天啊!

我这个人什么都怕,只要有一点点不对劲,就会胡思乱想,充当医生上网看个究竟!
平常消化不好时,或吃错食物的话,难免偶尔会放屁,这属于正常。
就在这一天,从公干回到家,消化器官就一直不自主地排放氣體,无臭无味,心想应该是一般现象,所以沒有放在心上。

后來排氣的時候感觉怎么那边有點滋潤的感覺,根據過往的經驗,猜想說會不會是吃壞了肚子。後來潜意识告诉我想上廁所,一放,一瞬間數億褐橘色油沫喷射而出,水面盡是晶亮透紅 的油珠,一放屁就会喷出油黄黄的油,而不是气体的屁,粪便夹杂着油滴。心想著到底自己发生什么事?肠胃有问题?肛门有问题?我到底怎么了?。。。。。

坐下来,仔细想想,我昨天吃了什么?上网四处搜寻讓我造成不小損失的元兇。
终于看到一个报道,说吃了油鱼也会变这样。啊!对了,我昨天的确真的吃了烤鱼,而且在五星级酒店的餐厅内享用的烤鱼餐。印象中还记得是Salmon鱼,甜甜的,还吃完了呢!我不会是吃这条鱼后才会这样的吧!

有人跟我說应该是吃了「油魚」,才会这样。但有可能這麼油嗎?平常吃再油也不至於這樣啊 。經過了多方盤查之後,發現還真的是油魚。


話說油魚是一種通稱,可能是棘鱗蛇鯖異鱗蛇鯖, 英文是OilFish或Butterfish,身體有20%左右是油脂(比我少哩),但這些油脂都是人體難以吸收的「蠟酯」,大約有1/3的人吃了之後會 化身成能夠自行噴油的機器,所以如果吃了500克,到時候就會活生生排出100克的「深海魚油」。可惜這些深海魚油不能自己包裝成魚肝油膠囊賣給視力需要 改善的小朋友,只能當成工業用潤滑劑。


++++++

如果你不慎吃了油魚(圓鱈魚)後開始漏油、排油、滴油、洩油、噴油、放屁、腹瀉,然後看到橘紅色、橘色、黃色、紅褐色的油漬沾在內褲、睡衣、床單上,因為不解或恐慌而上網查詢到這篇文章的話,不要擔心,請參考下面的Q & A:
  • Q: 我現在該怎麼辦?
  • A: 自己或請親友去買成人紙尿褲。衛生紙很容易滲透,不適當。女性衛生棉墊原先設定的吸收區域、液體都不一樣,不容易對症下藥,很容易側漏。成人紙尿布範圍大、有高分子吸收體、防側漏的範圍超大,可以有效阻絕噴油。
  • Q: 症狀會持續多久?
  • A: 最久會持續到4天,但之前24時會最密集。請耐心等待這些深海魚油噴完為止。在這段期間內有時候會短暫停止噴油,不過之後還是有可能會噴油,保護措施不要輕易卸除。
  • Q: 油魚是什麼?為什麼吃了會這樣?
  • A: 油魚在國外常被當成沒有食用價值的「垃圾魚」,建議打撈後直接丟掉,或者禁止進口,因為有些人吃了會跟你一樣噴油,恭喜。
  • Q: 什麼油魚,我沒有吃過油魚啊?!
  • A: 油魚經常會被當成鱈魚,或者以「圓鱈魚」的名義在外發售。有些店裡的鱈魚排用的就是油魚。油魚在餐廳常以烤魚或沙西米的方式料理,一般消費者不容易分辨。
  • Q: 那些橘油噴到馬桶清不掉,怎麼辦?
  • A: 那些油具有臘的成分,不容易在室溫下被水清除,請用溫水沖洗即可,順便洗馬桶。

现在本人还在喷油当中,真的有够恶心的。拜托 !摆脱!明天快好好吗?!TT

21 comments:

  1. 真的让我虚惊一场,期待着4天后还原。改次吃butterfish也会特别注意。谢分享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也是吃了butter fish , 吓到我一整天!

      Delete
    2. 我直接报废了2条裤子😭

      Delete
  2. 我最近就是这样,第一次发生,幸好不是什么疾病,最近也确实有吃鱼,外头的炸鱼排,还有自己煮熟的三文鱼,就这两种有可能导致,再研究看看到底是什么鱼导致的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昨天吃了妈妈煮的奶油鱼就这样了

      Delete
  3. 感謝您的分享! 我也是前一天吃了類似很像鱈魚但又不是,又有點像鮭魚,但顏色偏白,結果隔天就是一直噴油! 嚇死我了!!! 好險有看到您的文章讓我鬆了口氣...感謝!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也一样。。我前一天是吃了猪肝。。晚餐也是吃了像鳕鱼这样的鱼。。已经喷了两天的油。。吓死我了

      Delete
  4. 感恩!我终于知道自己发生什么事了!原来是吃了butterfish!我确实是吃过这鱼后就漏油了!目前也还在漏油…谢谢你的分享!!!

    ReplyDelete
  5. 我也是,可是,为什么一家人吃,只有我一个会呢?

    ReplyDelete
  6. 感谢分享!
    我自己也是被喷油吓到!立马google查原因www

    ReplyDelete
  7. 我也是喷油,马上google,看到你的文章终于明白了。我昨晚吃了很多油鱼😭

    ReplyDelete
  8. 感谢分享,我以为我得了什么病😭

    ReplyDelete
  9. 谢谢谢谢,我昨天还吃生的 因为寿司buffet里
    我吃超多的 结果一看我这样的情形 我以为我活不久了 看到你的文章 虚惊一场

    ReplyDelete
  10. 我也發生一樣的噴油事件,那種很像橘紅色辣油的顏色浮在馬桶上,連續第二天了,嚇了好大一跳。
    謝謝您的分享~~~

    ReplyDelete
  11. 我也是。 我一开始以为是不是五天前吃的麻辣火锅。。 但心是不是身体有问题了。。然后我Google到这里。。我刚好昨天试了有始以来第一次吃butte fish!!

    ReplyDelete
  12. 感谢分享! 前天刚好吃了烧烤店的烤鱼 要不是看到你这篇文章我就要去医院检查了哈哈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13. 感谢分享! 前天刚好吃了烧烤店的烤鱼 要不是看到你这篇文章我就要去医院检查了哈哈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14. 谢谢你,原来罪魁祸首是鳕鱼,我已经喷油两天了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